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刘大铸教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0/03/05 17:41:30人浏览


202017日至19日,香港城市大学刘大铸教授应邀来我学院访问交流。刘大铸教授8上午在12K205学院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目为Activation of Metal Oxo and Nitrido Complexes by Lewis Acids学术报告,并于8日下午对青年博士教师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并协助修改学术论文。

刘大铸教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金属氧化物在化学以及生物体中都有重要作用。在过去,Brönsted酸广泛用于增强金属氧化物的氧化能力,但lewis酸对金属氧化物的活化研究较少。自2004,科学家们发现光合作用的光系统II中水氧化活性中心是含钙离子的锰氧簇合物(CaMn4O4),该簇合物 (CaMn4O4) Ca2+离子所起到的作用引起了科学家们极大的关注。Ca2+可能角色之一是作为路易斯酸活化金属氧化物。刘大铸教授是利用Lewis酸来活化金属氧化物的第一人。本次报告中,刘大铸教授总结了近三十年来Lewis酸对金属氧化物以及氮化物的活化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刘大铸教授简介:

刘大铸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后,19831987年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Taube教授课题组和美国休斯敦大学Kochi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1991年刘大铸教授又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Wilkinson教授课题组做访问学者。刘大铸教授现为香港城市大学及其深圳研究院讲座教授。刘大铸教授是香港分子功能材料研究所创建人之一,擅长于无机化学,配位化学,催化化学以及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Sci., Inorg. Chem.等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多次受邀作国际会议口头报告,如国际配位化学会议(ICCC)、高登研究会议(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国际卟啉和酞菁会议(ICPP)、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议(ICBIC)等。现任香港六大高校硕士、博士主考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评审评委;Nature Chem., Acc. Chem. Res., JACS, Inorg. Chem., Chem.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