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环建学院获得广东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专项立项一项

2020/03/27 01:04:56人浏览


3月23日,焦哲博士“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及装置研究”获广东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专项立项。

项目简介:

2019年12月底在武汉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呈现出了爆发,世界范围多点散发的严峻局势。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以来,基于核酸检测定量荧光PCR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及我们国家推荐患者确诊的检测方法。但是受操作繁琐、耗时长、需要集中送检等限制,同时仪器价格昂贵,不利于实现海关防疫检测人员、基层疫情防控人员和一些社区工作者在采样现场就能对疑似病例进行快速初筛,不能满足当前快速增长的大量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等排查诊断的检测需求。因此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提升便捷程度,推动诊断前移下移,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是控制疫情的当务之急。

焦哲博士前期与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鹏飞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建立了一个基于便携式PCR和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转基因食品现场可视化甄别的技术台,借助于移动电源等便携式供电设备,转基因检测的整个过程都可以在野外进行,而无需将样品带回实验室就可以现场获得结果。研究成果已发表SCI文章(Mater. Chem. Front., 2019, 3, 2647-2651)和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号:2018073102069020。由于本技术方案本质上还是对特异目标核酸序列进行甄别,因此,我们认为可以此技术平台进行升级,可以用于特异性现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

本项目提出利用基于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新型核酸探针磁性功能富集材料和便携PCR等结合发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并且通过和手机等智能设备实现快速可视化结果获取,操作简单。研究方案是首先以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的 RNA 片段为研究对象,结合磁性固相萃取方法,提取病毒RNA提取,然后加入核酸探针,使其发光强度随着聚合酶链式反应(PCR)逐渐增大,并和智能手机结合实现可视化的诊断。最终实现对潜在病毒携带者的分流,避免样品因运输过程造成的二次污染,同时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实现早发现、早隔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