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郑愚教授研究成果发表于中科院二区期刊《Archives of Civi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2020/06/19 00:48:00人浏览

 

具有高流动性的自密实混凝土(SCC)与具有耐腐蚀性的纤维增强聚合物(FRP)筋被鼓励用于实际工程以实现可持续建造及提高结构耐久性。而FRP筋与SCC的粘结性能是影响FRP筋增强SCC结构的正常服役性能和破坏机理的重要因素。因此,FRP筋与SCC界面粘结性能及损伤机理已引起国内外诸多学者的关注。目前,采用传统的监测技术难以有效实现界面损伤监测,一种新型压电陶瓷传感器监测技术被提出用于识别FRP筋与SCC界面损伤机理。

该成果通过将一个压电陶瓷片贴在FRP筋表面,一个智能骨料埋置在SCC里面构成一个主动传感监测体系。采用主动传感监测技术实现FRP筋与SCC界面损伤识别。此外,提出一种小波能量比指数(WERI)能够准确捕捉粘结应力峰值及有效识别FRP筋与SCC界面损伤机理。该研究的开展证实了采用压电传感器识别FRP筋与SCC界面粘结损伤的可行性,为界面损伤监测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

 

该成果以东莞理工学院为第一单位于20206 正式发表在中科院小类二区期刊《Archives of Civi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https://doi.org/10.1007/s43452-020-00041-1,其中东莞理工学院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周玲珠为第一作者,东莞理工学院-深圳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李皓天为第三作者,郑愚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78149)、广东省科技术计划(2016A010103045)及广东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2018KZDXM068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