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孙毅飞博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0/10/25 16:52:26人浏览

 

1023上午,孙毅飞博士在我院做了题目为原位析出构筑金属/氧化物催化反应异质结的学术报告以及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交流“SCI论文选题以及写作技巧”。

孙博士介绍了他近年来在原位析出法构筑金属/氧化物催化反应异质结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介绍该类催化剂体系在多相催化、电催化反应中的应用。报告主要内容如下:负载型催化剂中的金属/氧化物异质结界面的构筑对多相催化反应、电催化反应体系的高活性高稳定进行极为关键。传统浸渍法引入的纳米金属颗粒尺寸并不可控、分散不均,且与载体的作用力不足。最近有研究发现,在还原性气氛中,一些较易被还原的过渡金属元素可从氧化物材料中原位析出/溶出(In-situ exsolution),并以金属纳米颗粒的形式均匀镶嵌在氧化物表面,形成纳米金属-氧化物的复合结构。与传统湿法浸渍所制备材料相比,通过原位析出法制备的材料具有活性纳米金属颗粒小、分散度高、稳定性/再生性好等优点。

报告人简介:

孙毅飞博士,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第二批“南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材料化工学院。主要研究兴趣为电催化材料、器件、过程设计及开发等。孙博士近5年在本项目相关领域已发表SCI收录论文超过5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通讯作者身份在 Nature CatalysisPNAS Nano LettersACS Catalysi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5篇。并合作在Nature PNASNat. Comm.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总共被引用1500余次。此外孙博士还同时担任Journal of Power Source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Journal of Applied Material InterfacesApplied Energy等期刊审稿人,Frontier in Chemical Engineering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编委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