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倾情助力农村科技发展 我院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小组为乡村振兴献智献技

2021/04/15 17:26:08人浏览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花开慧、周钢、臧云浩三位老师组成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组,与对接的河源市龙川县三个村紧密合作,结合当地农村土壤安全检测及固废资源化行业的发展需要,在三个村委开展种植土壤检测分析、固废资源化行业发展建议,为当地的种养殖行业发展提供专业科学的建议,实现科技力量的精准帮扶,助力相关行业发展。

 

根据粤科函农字[2020]409号文, 2020519日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花开慧、周钢、臧云浩三位博士正式确定对接村落名单,为河源市龙川县3个省级贫困村,具体村落名称为佗城镇东坑村、东瑶村,贝岭镇石马村。经与3个村的村主任、书记及驻村干部沟通,确定主要负责内容为土壤检测和固废资源化处置技术。

为响应广东省科技厅2020暑期大下乡的号召,项目团队在2020815日至17日开始对对接的3个村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对接村落实际情况,根据村落具体情况,开展科技服务。


1  特派员与佗城镇东瑶村村委康水娣合影

 

2 特派员与佗城镇东坑村村委进行授牌仪式

 

3 农村科技特派员与贝岭镇石马村村委村书记兼主任进行授牌仪式

 

2020815日,驱车500余里,从东莞到达龙川县,先后走访了东瑶村、东坑村和石马村。走访3个村落,进行科技服务,具体内容为:开展培训3场,发放技术资料100份,累计服务天数3天,征集科技需求3项,采土壤样、固废样各6份。

 

1)进村入户

佗城镇东瑶村,该村距离佗城镇镇街较近,仅一水之隔,以桥相连接,村内330余户,1650位村民。村民多以种植水稻、花生为主,水稻基本为满足日常口粮,多数村民到附近水泥厂、制鞋厂、果园从事生产加工、种植等工作。在村妇女主任康水娣的带领下,参观了村文明实践站,在村委与部分村民普及技术知识,随后自行到附近水塘、荷塘、稻田、菜地等进行参观走访。


4 特派员在佗城镇东瑶村走访

 

佗城镇东坑村离龙川县县城15公里,村民多以种植水稻、花生为生,种植果树如脐橙,饲养乳鸽、养鸡出售,同时,养蜂,出售蜂蜜。经了解,该处蜂蜜种类较多,盛产百花蜜、稻花米、龙眼蜜、油菜花蜜,蜂蜜产量较大,但销售渠道尚未打开,多为附近村民、扶贫小组购买,而推销到外面开拓市场的几乎没有,外面商人也多因蜂蜜含水量较大(含水量37%-38%)而低价收购(15/斤)甚至不收购,导致蜂蜜滞销,如多户村民尚有几百、上千斤蜂蜜尚未售出,同时,也因蜂蜜含水量大、不宜存放、易坏、易酸涩等问题而让村民发愁不已。围绕该问题,本小组通过与外面经销商及蜂蜜品牌设计商联系,采取改善采蜜方案、蒸发水分等措施降低蜂蜜水分;联系蜂蜜品牌设计商,看能否与该村形成产业链对接等方案,拓展蜂蜜渠道。


5 特派员帮佗城镇东坑村联系蜂蜜品牌设计商

 

贝岭镇石马村,地处水库旁边,村民1200余人,多以种植黄豆、水稻、脐橙等产品为生,但现存问题为长期施药、施肥,导致土壤板结,大豆产量连年减产,果场脐橙易得黄龙病,2年时间,5个小组的果园血本无归,不得已将原病株砍伐,种植新脐橙树苗。针对该问题,本小组已联系中国科学院江华博士工作站的杨勇波老师,尝试解决该问题,据报道,该博后工作站已采取土壤修复改良实现脐橙的以菌治病,希望能够解决该村脐橙黄龙病的问题。

同时,该村进村道路较窄,一侧山涧、一侧岩土高耸,且土壤松散,遇雨天易发生山体滑坡等现象,现已建议该村将路边岩壁采用护坡的林木,如种植松树、杉木,或将岩壁坡度减缓,增加护坡等方式加固临路壁面。


6 特派员察看脐橙易患黄龙病地块

 

2)土壤采样

针对土壤检测方面,本小组在三个村均各采集土样2份,共6份,包括东瑶村红薯地土1份、水稻田土1份,东坑村水稻田土1份、山林壁土1份,石马村脐橙基地曾得黄龙病的果林土1份,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壁面土1份。


7  对石马村脐橙种植土壤取样

 

3)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

针对该三个村落的固体废物,金属固废(如废铁、废钢等)、废纸皮、废高分子材料(如废塑料、废橡胶、废纤维等)等已实现分类收集,出售给废品回收站;拆建房屋的建筑垃圾,如砖块等基本采用铺路、房屋再建等方式实现了资源化利用。针对农业固废,如大豆秸秆,已粉碎喂牲畜,水稻秸秆产量较大,目前多采用传统的焚烧方式解决,但是该方式需要改善为资源化处置,本项目组已与村民打好招呼,等下一批量秸秆出来,本小组将去采样,带回来采取制乙醇、生物柴油或有机肥等方式实现该类固废的有效资源化处置。


8 特派员到当地一建筑垃圾堆放场考察

 

     4)现场讲座

同时,特派员小组在各村开展环境科普教育讲座,包括乡村垃圾分类回收宣传及资源再利用讲座等。


9 特派员在石马镇开展讲座

5)土壤检测

目前,所采集的土样6份均送至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公司完成测样,并已将相关检测报告送至村主任手上。

 

10 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截图

 

     结合前期工作,特派员已与村委达成一致,下一步将从秸秆、竹木活性炭、建筑垃圾资源化、农村垃圾分类讲座、现代检测技术等相关方面着手,助力农村科技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