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守护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8 16:50:10人浏览

守护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

五月的山村,生机盎然,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程志毓等农村科技特派员再次来到广东省英德市东华镇塘下村,进行深入沟通,对该村最新科技需求进行了解与探讨。

在村委,我们和村委以及帮扶企业进行了座谈。重点就此前所取样品的分析测试情况给予反馈,交付了农村垃圾分类和收集制作的宣传资料等。

座谈会后,我们在村委附近进行了走访,就周围环境的改善、村民环保卫生意识的宣教、健身设施的增配等提出了建议及方案。

IMG_20200814_064142

1 塘下村健康主题园

塘下村的耕地约有1400亩,部分村民离乡就业,土地以出租形式保持耕种状态。另外留守村民的土地一般种植玉米、甘蔗等经济作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但要求物美价廉,还特别关注产品是否有机,产地土壤是否健康,针对此需求,结合此前的灌溉水源水质情况,进一步对土壤进行取样分析,以保障经济作物拥有合法“身份证”。

21415839eaab518b93ae6c8a20d8bb8

 

2 塘下村甘蔗林

 

在国企对口帮扶下,经过5年的努力,塘下村已经实现了全体脱贫,并留下了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村民依靠产业、再就业、土地出租等多项收入,在未来的日子不会脱离帮扶而返贫,作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我们结合专业特点,开展送专业服务活动,为守护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开为新农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