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2020年资源与环境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及管理总结报告

2020/12/29 15:04:41人浏览


一、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基本情况

2020年共有2019和2020级学生在学位点学习和培养。

1)2019级43位研究生顺利完成了开题报告,从开题报告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的学位论文进度及时间安排有序,专业实践的规划以及校外导师的选择已合理安排,正积极准备中期考核工作。

2)2020年,学位点共招生113人,其中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74人,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9人,课程学习有序开展。

二、研究生科研概况

目前在校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二区以上论文11篇,中文核心2篇,已有6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此外,为了给“资源与环境”方向的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学习讨论的机会,依托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了“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该论坛于2020年12月19日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会议中心开幕,会议由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现场共同组成。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1:研一课程门数比较多且第一学期的课程比较集中(集中分布在6-13周),每周课时太多。上课占用时间太多,学生课程作业比较多,进实验室时间较少,导致学生实验技能、专业知识等均有欠缺。

措施:由于疫情影响,授课时间大幅度压缩,情况较为特殊。正常计划上课时间为1-16周。此外,会进一步合理分配好每个学期的学时和门数。

问题2:部分学生的专业不对口,与跨度较大,需在招生过程中加以限制。部分学生认为毕业难度较大。

措施:扩大宣传,提升第一志愿报考率;在招收调剂考生时,严格控制考生的本科专业。根据专业领域设立多元化专毕业考核方式,突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