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东莞理工学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构力学》考试大纲(专硕)

2022/07/16 21:32:02人浏览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结构力学是报考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出本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东莞理工学院土木水利专业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题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闭卷,笔试(需考生自备计算器、画图工具)

(三)总分:150分

(四)试卷结构:选择题20%,填空题20%,简单计算与作图题20%,分析计算题40%。

三、参考书目    

龙驭球、包世华、袁驷:《结构力学I、II》(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熟悉其在土木水利专业领域应用方向,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本学科的考查要点包括:考生对结构力学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以及解决问题方法的掌握程度。

(1) 平面体系的机动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结构的机动分析方法,能正确判断结构的几何组成,正确计算结构的自由度。

(2) 静定结构

基本要求:掌握静定结构的内力计算方法,能快速计算静定结构的内力、绘制结构内力图。

(3) 影响线及其应用

基本要求:掌握影响线的概念,能正确做出静定梁影响线,掌握利用影响线的基本原理确定最不利内力方法。

(4) 结构位移计算

基本要求:掌握虚功原理及其应用,掌握静定结构位移计算的方法。

(5) 力法

基本要求:了解力法的基本概念,掌握力法计算超静定结构的原理,力法典型方程的建立,典型方程系数的确定,内力的计算,内力图的确定。掌握等截面单跨超静定梁的杆端弯矩和剪力

(6) 位移法

基本要求:了解位移法的基本概念,掌握位移法计算超静定结构的原理,位移法典型方程的建立,典型方程系数的确定,内力的计算,内力图的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