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团队牵头荣获2020年创新东莞科技进步奖

2020/01/20 11:33:45人浏览

 

2020年1月10日,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正式公布2020年创新东莞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土木工程学科团队牵头申报的“对非金属筋材桥梁结构工作性能的研究”项目成果荣获2020年创新东莞科技进步奖

该项目主要由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愚教授负责的校级重点科研团队牵头,并联合广东中建新型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深圳海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开展完成。项目主要基于多个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致力于科学合理地研发及应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简称FRP),并建立FRP筋增强混凝土桥梁结构/构件的基础理论及设计方法,从而高效提升工程结构的耐久性能,在工程全寿命期、环保节能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较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更为突出的发展前景和工程应用价值,其创新成果主要包括FRP筋混凝土桥面构件力学机理及破坏模式;FRP筋长期时随及耐久性能演化机理及材料优化设计方法;各类高性能FRP增强混凝土桥梁预制构件、ECC构件及相关的桥面连接构造方案;以及基于声发射及压电陶瓷传感技术的FRP筋混凝土构件性态监测技术等。相关重点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多个工程建设和建筑产品研发设计中进行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能的提高和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项目名称

完成单位

完成人

行业领域

对非金属筋材桥梁结构工作性能的研究

东莞理工学院、

广东中建新型建筑构件有限公司、

深圳海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郑愚 吴勇 李明 孙璨 邸博 田俊 夏立鹏 胡守旺 王晓璐 胡勇

新材料

 

本次创新东莞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项技术发明奖、20项科技进步奖,其中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奖1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