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研究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发展凝心助力

2020/10/31 11:56:24人浏览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在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指引下,要想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我校具有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担起时代责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发展凝心助力。

 

20201023日上午,我校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愚副院长带队参加广东省第七届(东莞)新型墙材技术交流大会暨“河道淤泥、污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推广会,做“盾构渣土的资源化利用研究”报告,分享了该团队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盾构隧洞开挖渣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的最新成果。项目研究成果包括盾构渣土的石、砂、泥高效分离体系,及针对这不同地质条件分别设计相应的资源化产品,如砂石骨料、建筑砂浆、自密实混凝土、预制构件、免烧砖、人行道砖、透水砖、路缘石、建筑砂浆、建筑陶瓷、多孔陶粒、仿石材、工程用土等,建立了盾构渣土的资源化产品库,实现盾构渣土的高效资源化利用。

报告分享结束,住建局、水务局以及多家企业都对这一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大力肯定,期待着团队工作能够应用在东莞市及大湾区其他地市的盾构渣土资源化处置过程中,并进一步推广至全国,为生态环保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同一天,花开慧博士也作为本项目组东莞理工学院代表,同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一起向粤海水务集团及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等施工单位做珠江三角洲水资源处置工程第三季度科研成果汇报。

本次汇报,项目研究产品多样,研究成果丰富,得到水务集团及相关施工单位的高度好评,让其重新认识到盾构渣土不是难处理的、让人头疼的、浪费处置费用的垃圾,而是可以产生有效价值、能为人类造福的宝贵资源,施工单位表示接下来将积极衔接、有效推动相关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为渣土的资源化处置做出应有举措。

 

附:广东省第七届(东莞)新型墙材技术交流大会暨河道淤泥、污泥及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推广会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广东省墙体材料行业协会主办,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东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支持。旨在贯彻落实 2020 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三号)】文件精神,促进广东省墙材企业转型升级,结合后疫情时期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大力推进和支持墙材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措施,参与从事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