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中虹杯”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成功举行

2021/04/25 14:47:03人浏览

  2021年4月24日,一年一度的学校科技学术节大型品牌活动----“中虹杯”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竞赛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和教务处等部门联合主办,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承办,环建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与工程创新工作室协办,中虹建设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本届比赛(专业组)共吸引了来自土木工程、路桥工程、工程管理、机械工程、环境工程等多个兄弟院系的 27支队伍、100余人参加竞赛。

  环建学院院长郑愚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艾心荧副教授、潘兆东博士、罗振源博士等出席了开幕式。上午9点30分,环建学院院长郑愚教授为大赛致开幕词,郑院长从创新实践、团队协作、表达沟通、专业知识与技能应用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解读了结构设计竞赛对于我校专业人才培养的意义,并对学院师生近年来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广大参赛同学要借助竞赛促进交流,学好专业知识,勇于担当,敢于超越,再创佳绩。随后土木工程系主任艾心荧副教授致辞并宣布竞赛开始。


郑愚院长致辞

  本次专业组竞赛以“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题,采用规定的竹材设计和制作一座桥梁缩尺模型(限定尺寸),承受分散作用的竖向集中静荷载以及桥面移动荷载,并在确保模型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模型的变形进行控制。整个竞赛包括理论方案、模型结构与制作质量、现场陈述与答辩、加载试验等环节。首先,参赛选手将提前制作的桥梁结构模型送至竞赛组委会称重,抽签决定加载顺序,选择加载工况;随后,评委进行模型结构与制作质量评分;接着,参赛选手上台安装模型,并同时提交计算书进行陈述与答辩;最后,在模型加载环节通过加载台先后将一级加载(约62kg)、二级加载(第一步15kg,第二步22 kg)、三级加载(5kgN铅球)的砝码,分别悬挂于加载点(多点、荷载不等)。在各级加载过程中,结构若在10秒内不发生破坏且组委会认定未失效的情况,则视为加载成功。大赛最终根据各环节得分综合成绩评出一等奖作品2组,二等奖作品3组,三等奖作品4组,优秀奖5组,以及最佳创意、最佳制作及最具人气奖各1组。

比赛进行时

  闭幕及颁奖环节,中虹建设有限公司总工曾纪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事长助理王俊先生出席了闭幕式。曾纪望先生为本次竞赛做了精彩点评,对选手们在模型设计中体现出来的桥梁专业素养及理论计算水平,以及答辩表现等给予了充分肯定。王俊先生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企业与学校的联系,更能让企业真正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东莞理工学院学生风采,希望能一直坚持举办下去!最后,现场嘉宾及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曾纪望先生点评

王俊先生总结致辞

合影留念

  据悉,从2018年至今,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土木结构设计竞赛,竞赛作为学校每年一度科技学术节大型品牌活动,深受校内外广大学生喜爱和积极参与,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结构设计氛围,推动了优良学风的建设。竞赛对于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推动理论联系实践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作为“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完善的结构设计竞赛组织和选拔体系,完善了土木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情怀,成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三全育人”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


  撰稿:杨白文、艾心荧;一审:张媚、袁慧敏;二审:孙璨、诸小妮;终审:李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