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陕建五建杯”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非专业组)

2022/12/04 11:32:22人浏览

2022年12月1日下午14:30,“陕建五建杯”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非专业组)在环建学院教工之家12G401顺利举行。竞赛由党委学研工部、团委和科技处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大学生结构设计与力学创新协会协办,陕西建工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本届比赛(非专业组)共吸引了来自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多个非土木类专业的22支队伍、70余人参加竞赛,为历届之最!

环建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艾心荧博士、土木工程系王鹏博士,路桥工程系罗毅博士,建筑与工程管理系陈晨博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土木工程系主任艾心荧老师为比赛致开幕词。艾老师结合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背景意义,向各位同学介绍我校结构设计竞赛的发展历史,非专业组比赛的设置初衷,并预祝全体参赛同学取得理想成绩!

比赛过程中,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第一批次各组参赛队员带着模型登台答辩。首先由各组介绍模型设计与制作的初衷与想法,接着由评委老师结合模型特点与参赛队员进行提问交流。在介绍环节全场静默,专心聆听各组制作模型时的初衷与想法;而在答辩环节,参赛同学与评委老师围绕模型设计和制作要点,展开了积极充分的讨论。不少同学表示在答辩过程中学到了许多结构设计方面的知识,这是一个很新奇很快乐的体验。

第一批次的模型比赛结束后进入中场休息环节。期间,大家就自己与喜欢的模型展开了讨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表示对参与此次比赛的满意。中场休息后,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共计22组模型依次上台进行了展示介绍和答辩。随着介绍与答辩环节的结束,各位评委老师对各组队伍的答辩评分也接近尾声;接着同学们将模型放置在空旷场地有序摆放后,老师们进行观摩完成最后一项打分。随后综合各组模型的外观与答辩情况等得分情况,大赛组委会统计得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3名,以及最佳制作奖和最佳创意奖各1名,并由评委老师为各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最后,全体参赛师生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非专业组)竞赛作为学校每年一度科技学术节大型品牌活动,越来越受到广大非土木类专业学生的喜爱和认可,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学院借助竞赛活动,不仅向兄弟院系普及了结构设计知识,宣传了土木类专业办学特色,更营造了浓厚的结构设计氛围,推动了优良学风的建设,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为全校非土木类专业提供了坚实、广阔的实践平台。



撰稿人:艾心荧  张耀尹 蔡明锦     一审:胡胜    二审:孙璨    终审:诸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