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建学院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第四期教学午餐分享会

2024/01/09 15:38:37人浏览

2024年1月5日中午,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第四期午餐分享会,本次会议由路桥工程系承办,由系主任胡守旺博士主持,邀请教务部马妮博士进行“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建设分享会”为主题的分享交流,高峰副院长及一线教师2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分享会聚焦于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与管理,涵盖政策解读、选题申报、建设实施及建设管理四个方面。马妮老师从政策、选题以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马妮老师主要探讨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创新创业项目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等相关议题,同时在一些省级和校级项目的申报要求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解读。强调在申报省级项目前需先具备校级基础,不允许越级申报。相较之下,校级项目的申请要求较为宽松,但校级基础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不建议使用多年以前的项目。

马妮老师指出,在申报课题过程中,选题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借鉴课程教研教改研究等常规选题;另一方面,要关注实际教学中的问题,避免盲目模仿他人成果。选题应具有实际意义和明确边界,注重解决问题,而非空泛议论。在撰写申报书时,注意排版、图表、字体等细节,以给评审专家留下良好印象。同时,要倾听基层教育组织的建议,确保项目的适用性。在项目规模方面,应与自身身份相匹配,避免过于庞大。标题要简洁明了,避免使用口头语言,必要时可添加副标题。在进行教改研究时,关注以实践性为主的研究项目。

此外,马妮老师还详细讲解了项目中期检查和变更申请的管理流程。她明确提出,延期申请只能提交一次。随意终止或撤项是不允许的,因为这将会对个人和学院的申报产生负面影响。对于省厅的更名或暂缓等变动,需要提交严谨的材料,包括校内变更申请表、公示情况、验收情况等。最后,马妮老师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参与申报,不断打磨材料,重视教研教改项目。

会议最后,与会教师与马妮老师就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与管理进行了讨论交流,学院副院长高峰也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将无需行政职务就能申报的部分项目纳入到重点项目中,以体现公平性和教师的积极性。高峰副院长也鼓励大家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内部沟通,注重挖掘所承担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痛点,针对该痛点进行教学改革加强,以此为契机进行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实践,并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推进我院的本科生教学工作。



撰稿:胡守旺

一审:李春志   二审:高 峰   终审:兰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