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总支、学生会

【环教队】制书签,留自然

2015/05/08 20:44:11人浏览

   2015年5月7日,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环保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简称环教队)在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2209课室和2212课室同步进行了叶脉书签制作活动。课室里制作叶脉书签,让没有太多化学专业基础的同学,也可以过一把化学实验瘾。

   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同学动手、交流的意识和能力,使同学体验到大自然的美,进而提高审美情趣。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同学亲自动手,并积极参与集体讨论,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培养同学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加深对相关生物、化学等学科知识的理解,提高各科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活动前期,环教队通过进班宣传与化学兴趣爱好者们互动,并最终选取了78名来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制作叶脉书签的大致如下:

  选:制作叶脉书签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是选择叶片:叶片大小要适中,外形要完整,叶脉清晰。为了节省时间,叶片由环教队的成员提前准备。配:本次活动使用NaHCO3(俗称小苏打)作为腐蚀剂。需配置溶液至刚好腐蚀掉叶片上的叶肉,对手的伤害又不会很大。煮:把叶片放置在配置好的溶液中煮,直至煮沸为止,要注意观察叶片上的叶肉是否都已煮烂。刷:用废旧的牙刷顺着叶脉把叶肉洗刷干净,这是本实验最重要的一步。整理:用清水将叶脉书签冲洗干净并用报纸或书将水吸干,一张漂亮的叶脉书签就完成了。

  活动结束,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如何制作叶脉书签,而且对实验室有了个大概的了解。从他们脸上洋溢出的笑容可以看出,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很满意。

  此次活动给了化学专业的同学一次体验化学实验的机会,虽然简短的接触却收获了自己亲手制作的书签,同样无形地向外宣传科普知识。


认真制作书签的过程


制作书签的成果


队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