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第三届粤港澳轨道交通建设与智维修复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0/01/06 08:49:39人浏览

 

1月4日,由东莞理工学院发起主办的第三届粤港澳轨道交通建设与智维修复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由我校联合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暨南大学“重大工程灾害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海内外近200位专家学者、工程一线技术人员和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交流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智能监测及修复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等九位海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

 

马宏伟校长致辞

会议伊始,校长马宏伟教授致欢迎辞。马校长首先回顾了我校连续两届成功举办粤港澳轨道交通国际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着重强调轨道交通网络和重大生命线工程的建设发展对支撑“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马校长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示范校的良好态势和中远期发展目标,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继续加强我校与大湾区轨道交通行业领域的协同融合,共谋发展。

 

张家德总工致辞

 

随后,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张家德总工程师为会议致辞,详细阐述了当前大湾区轨道交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及东莞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并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对促进轨道交通领域产、学、研交流融通,助力健康监测和智能维护修复技术在轨道交通工程中的科学合理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湘生院士做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隧道与地下工程领域著名专家陈湘生教授首先做了“轨道交通与都市圈的协同发展”主题报告。陈院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的背景、需求、趋势,以及当前亟待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领域,并就目前土木、水利、建筑和工程管理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进行了介绍。

 

多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随后,我校环建学院执行院长郑愚教授代表马宏伟校长做了“基于 FRP 的新型装配式柔性圬工拱桥工作性能研究及纤维复材在新建基础设施中的应用尝试”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团队近几年在“绿色低碳韧性建造”领域中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果。接着,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徐幼麟教授、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专职董事竺维彬教授、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史海欧教授、暨南大学余岭教授、英国普利茅斯大学Long-yuan Li教授、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姜慧研究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东莞项目部杨俊凯总工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先后就磁悬浮列车轨道、盾构工程发展、海洋环境混凝土中钢筋保护等多个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多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共有国内30多家高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参加,参会单位的类型、数量和规模均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以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同轨道交通领域各行业部门和国内外一流高校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快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色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