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科研平台成果简介

2019/08/05 20:53:19人浏览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现有五个省级工程中心、八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一个东莞理工学院-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分别是:

个省级工程中心:

1、广东省废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广东省新型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广东省结构损伤超声/微振监测与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

5、广东省高性能低能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1、东莞市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2、东莞市现代分离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4、东莞市光催化重点实验室

5、东莞市新型材料与新型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6、东莞市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7、东莞市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8、东莞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同时还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1、东莞理工学院-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各平台近三年的成果分别简介如下:

六个省级工程中心:

1、广东省废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废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负责人范洪波教授。“中心”隶属于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中心”主要拟从废水中膜污染物识别、膜材料及膜制备方面、介孔活性炭的制备与膜污染的控制、废水深度净化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等方面研究。(1)一名中心成员挂职东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助理。(2)2017年“基于高能效纳晶薄膜电极的工业废水电催化深度处理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2016年“基于PVDF管式复合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环境保护部)。(4)近五年,“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东省级项目4项,东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科研经费近五百万,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5)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2、广东省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负责人程发良教授。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共建,中心人员先后组建了4支科技服务小分队参与海陆通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易事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新能源、新材料及环境检测与保护相关科技公司的科技服务与合作共建工作。在中心人员的协助下,东莞市海陆通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广东省新型锂离子电池(海陆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吸引了海内外科研工作者的注意,其中,加拿大科学院院士、纳米高纤材料专家、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Frank Ko非常希望能与中心合作,建立合作研究中心,以此为契机,推动了东莞理工学院北美创新中心的成立。中心2018年举办了“纳米材料电化学分析与储能应用”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国内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到东莞、了解东莞、宣传东莞。中心自2016年以来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其他各项科研项目十余项,申请国际专利、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其中PCT专利一项、日本专利一项。向本地企业转让发明专利一项,提高了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率。中心2016年以来培养(联合)硕士研究生20余人,通过项目参与方式培养具有一定高新科技素养的本科生百余人,部分毕业生毕业后留莞工作,为东莞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3、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

    广东高校化工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于2015年10月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负责人刘治猛教授。中心与东莞市贝特利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承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项目1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0多件,研究开发无卤阻燃环氧树脂材料并应用到相关企业中,2010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校所双方开展了深入的科教融合工程实践,与企业联合培养硕士生2人。

 

4、广东省结构损伤超声/微振监测与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结构损伤超声/微振监测与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负责人马宏伟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命线工程结构安全与减灾创新研究团队与东莞市高新企业广东思威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广东省结构损伤超声/微振监测与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足于我国工业发展催生的技术需求和市场需求,本中心将整合和利用自身优势学科资源及国内外合作资源,紧跟世界技术发展潮流,以超声/微振结构损伤检测技术为核心,着眼于重点基础设施、工业通用设施、重大工程结构的损伤检测,致力相关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和转化,努力为我国结构损伤检测领域做出贡献。(1)建立校级重点科研团队1项;(2)与广东省地震局合作共建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技协同创新中心1项;(3)与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广东省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态诊断及智能预警工程实验室一项;(4)团队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命线关键工程结构的损伤检测与识别、施工安全状态大数据预测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5)该团队成员主持及参与国家、省、市级项目16项,发表论文近300篇;(6)排除科技服务小分队,申请专利10余项,促成多项企业产学研项目;(6)团队基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长期安全稳定运行这一长远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服役性态监测、有效预警及高效关键设备、系统平台的研究开发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国家战略指导价值。

 

5、广东省高性能低能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高性能低能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负责人郑愚教授。东莞理工学院高性能低能耗建筑材料及结构应用创新研究团队与中建总公司第五工程局华南公司合作,共建广东省高性能低能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学科平台以高性能低能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多种工况下工作性能、失效机理、结构形式开发和工程应用方法为研究目标,并以该新型预制混凝土结构计算方法与设计理论建立、新型连接方式开发及全寿命周期分析为核心目的,打造从“材料”、“结构”到“系统”三位一体的高性能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发与工程用用平台。(1)该学科平台先后派出三只科技创新小分队,与东莞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20个联合产学研基地或实验室,为企业提供了超过30项技术咨询服务;(2)为本地企业联合开展唱过20项产学研服务,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近100万元;(3)与企业联合申报专利超过10项,为本地企业建立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近10项,为企业制定企业标准3项,协助企业申报省级工法3项;(4)为东莞本地各类企业提供BIM专业人才培训超过200人次,开展科技讲座超过20次;(5)团队成员主持及参与国家、省、市级项目30多项,企业委托项目超过20项,其中包括国家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8项。团队成员近年来发表论文100余篇;(6)该学科平台针对我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需求,拟在中心既有研究背景和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入开展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发工作,力争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将本中心建设为我省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领域重要的研发平台。

  

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1、东莞市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与一个东莞理工学院-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东莞市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8月被认定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范洪波教授。该重点实验室隶属于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该重点实验室主要以环境水资源安全保障、水环境生态修复、污(废)水处理与回用,大气质量预测、空气污染控制以及固体废物处理及资源化、环境应急修复等为研究方向。(1)2011年“东莞市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开发应用研究”获东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东莞市人民政府)。(2)2011年“东莞市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开发应用研究”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环境保护厅)。(3)2011年“MBR+蠕虫附着型生物床对城市污水污泥减量技术与设备”获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黑龙江人民政府)。(4)2013年“管式污水微滤处理技术及成套设备”获东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东莞市人民政府)。(5)成员组织东莞市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6)纵向立项12个项目,立项总金额120万元。横向立项25个,立项总金额587万元。授权发明专利4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2、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10月被认定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范洪波教授。该重点实验室隶属于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该重点实验室主要以大气质量监测/预测、大气污染物的控制与治理技术、大气细粒子(纳米粒子)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的现状及其环境化学行为等为研究方向。(1)2009年“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自动监测网络开发应用”获东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东莞市人民政府)。(2)2009年“东莞市大气复合污染自动监测网络开发应用”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然(广东省环境保护局)。(3)纵向立项9个项目,立项总金额80万元。横向立项16个,立项总金额169万元。授权发明专利5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3、东莞市现代分离技术重点实验室

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现代分离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8月被认定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邵友元教授。重点实验将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的交流和合作体系,开展技术宣传与科技服务。人才培养方面,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本科生本科生创新实验和本科毕业论文实验研究基地。化工分离技术与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冶金、生物、医药、材料、食品等工业及环境保护等领域中。分离过程既负担反应未反应物料与产物的分离,也包括目标产物与副产物的分离,还有生产中的三废分离及原料中的杂质分离等。因此,国内外均对分离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十分重视,国内外对分离科学、分离工艺的研究非常活跃。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1、天然产物现代分离技术。研究用于药物、功能食品、化妆品等的天然产物的现代分离技术。2、工业“三废”治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3、绿色化学工艺。绿色化学工艺及现代分离技术是当今污染控制科学研究的前沿。针对现行过程工业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着重在生产原料、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反应路线、生产设备、能源消耗等环节实施高新技术革新,开发出生产对环境无毒、无害的新型产品。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将更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降低生产成本,达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该实验室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工作,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三年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授权5项,纵向科研立项10多项,立项经费达100多万元,培养硕士生5名。

 

4、东莞市光催化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光催化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11月,负责人邱永福教授。实验室有固定成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教师6人,中级职称教师2人,已经形成专业互补,具有明显特色研究方向的稳定研究队伍。近三年来,实验室为国家散裂中子源大型实验室建设提供材料技术3项,为其他东莞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3项,成立服务东莞企业小分队3个,走访企业160多人次,为东莞企业科技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5、东莞市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12月,负责人程发良教授。该实验室自2016年以来先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其他各项科研项目十余项,申请国际专利、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其中PCT专利一项、日本专利一项。向本地企业转让发明专利一项,提高了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率。中心2016年以来培养(联合)硕士研究生20余人,通过项目参与方式培养具有一定高新科技素养的本科生百余人,部分毕业生毕业后留莞工作,为东莞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6、东莞市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11月被认定为东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刘治猛教授。该实验室依托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承担东莞市东城区产学研合作项目重点项目和东莞市社会发展项目等一般项目4项,项目合同经费超过100万元。实验室主要研究橡胶材料,在Composi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4件。联合培养研究生2人。

 

7、东莞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8月,负责人郑愚教授。东莞市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依托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进行建设。目前,实验室已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4人,拥有博士学位10人,已形成了“低能耗高性能预制装配式结构研究”、“先进结构健康监测”和“BIM技术研究与平台建设”三个稳定、相互优势互补并具有明显特色的研究方向。目前为东莞万科、广东德士达建材有限公司、中广核以及广州地铁等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并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该实验室目前与东莞本地多家装配式企业开展联合研究工作,目前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10项,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近100万,研发团队为企业建立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近10项,科研成果在多个实际工程得以应用,与企业联合申报专利超过10项。通过多年建设,该重点实验室将会形成设备先进、流动开放、高效运行并且集研发、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以及信息咨询为一体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综合性地区研究平台。

 

8、东莞市新型材料与新型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东莞市新型材料与新型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03月,负责人于国友教授。东莞市新型材料与新型结构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是2016年3月8日经东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的市级土木结构及土木建筑材料“产学研”平台。东莞理工学院在建设资金、实验室场地、科研人员、技术依托等各个方面给予了资金支持和建设。研发平台目前为止为东莞多家施工企业开展建筑材料检测服务,开展产学研项目经费超过400万。

 

9、东莞理工学院-散裂中子源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该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5月,负责人范洪波教授。现有成员18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位,中级职称教师6位。近三年来,实验室为散裂中子源提供材料技术3项,申请省级项目一项,为东莞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