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动态

环建学院举行“生态东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政专题讲座

2020/12/08 12:35:43人浏览


12月2日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思政讲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元松教授银锋教授以及本院优秀校友梁连根、郑汉江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阶梯报告厅作题为生态东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专题讲座。环建学院师生近5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环建学院20级辅导员雷菲老师主持

会上松教授银锋教授校友梁连根、郑汉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线索“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东莞建设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三个角度出发阐释以构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为核心要义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梳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东莞实践的演进过程进而从六个层面指出东莞生态现状市委市政府主要举措整个报告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时代性和针对性强对当代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极具指导意义

银峰教授列举陕西秦岭别墅违建的典型案例,指出这既是生态文明的案例,也是政治建设的案例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消费方式都要绿色转型。

松教授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与生活工作密切相关,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梁连根师兄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实例从东莞空气水体绿化企业或地区GDP单位产值能耗的变化建筑设计的变化华阳湖的变化等三个方面梳理了生态东莞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近年来,环保方面的工作压力较大,东莞市从2016年开始打响水污染攻坚战,五年间总共投资700多亿,由此可见东莞市政府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东莞的决心。

郑汉江师兄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用理论自觉意识自觉行动自觉托起中国梦,靠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讲座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同时,以专业的理论功底深刻地回应了我国东莞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内容,让大家真切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授课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案例信手拈来,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是一堂饱含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精彩思政课,也为我们环建学院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公开课。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本次讲座心中不由产生一种情怀也想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起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主讲人合影】

 

 

【活动最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