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2022年资源与环境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及管理总结报告

2023/01/13 15:10:08人浏览


一、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基本情况

2022年共有2020、2021以及2019级三届学生在学位点学习和培养,并顺利完成了2019级首届研究生的毕业工作。

1)2019级共有43位学生进行了论文送审工作,其中41人通过,2人未过。41名学生于5月21-27日顺利完成了论文答辩工作。就业方面,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就业13人,占比30.2%;考取华北电力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3人,占比为6.9%;从区域来看,东莞本地就业7人,占比16.2%,广东省内就业33人,占比83.7%。就业与专业相关度为90.6%,多名毕业生就职于东莞市水务集团、中山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圳市利源水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平均薪酬约9000元/月,就业满意度97.67%以上。在2022、2023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普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东莞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首届硕士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包括升学)为100%。

2)2020级113位研究生顺利通过专业实践答辩,从汇报内容来看,各研究生紧密围绕专业方向,为地方的行政及经济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体现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特色。113名同学大部分在大湾区参加专业实践,主要集中在东莞、广州和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多名同学实践于北京雪迪龙、上海城投环境等上市公司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国内顶级科研机构,专业实践单位实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3)2021级52名同学顺利通过开题报告,六个小组的分会场邀请了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专家老师三名、外校专家老师一名,以及校外企业专家一名,五名专家对开题报告中的立题方向、研究方案、实验路线及可行性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点评,为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各位研究生完善了开题报告的内容,提高了开题报告的水平。另外,研究生处也邀请了多位校外督导进行现场督查和指导。

4)2022级共招收83位研究生,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共开设了13门课程,其中3门必修课程,课程学习有序正常开展。

二、研究生科研概况

目前在校研究生共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论文23篇,中科院一区6篇,中文核心5篇,其中第一作者15人。已有22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3项发明专利已经获得授权,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共14人次。

国家级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3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2022年5月26日,在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指导下,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共担新使命,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举办东莞理工学院第二届资源与环境研究生学术论坛。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1:由于专业硕士的特殊性,本学位点所规定的毕业论文形式较多,对研究类学位论文要求较为明确,对其他形式学位论文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措施:针对学位论文形式和内容要求不明确等问题,学位点将组织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调研,学习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位论文管理相关制度。同时并请业内专家来校指导,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要求。

问题2:课题方向需进一步拓展。按教育部的相关要求,专业型硕士在学习期间需要进行至少为期一年的工程实践活动,且实践地点应在工程现场或实习企业完成,但落实专业型硕士的实践单位,需要与学生所学专业一致或相关的实习单位成为专业型硕士培养基地,但目前这是最薄弱的环节。然而当专业硕士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校方横向课题的数量却没有同步发展,这直接导致了很多专业型硕士无法获得预期的相关能力的培养,部分学生甚至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全然不知。不少导师把专业型硕士留在校内,并按照学术型硕士规范培养,开题和答辩均由导师负责,所开展的课题研究也是和导师所负责的项目相关。这些项目的来源大多为各项基金和预研课题,这种现象导致了课题研究方向偏离工程应用,更偏向于基础理论研究。还有一些学生愿意留在学校而不愿意到企业去实习。

措施:针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学校层面可以联系相关企业,针对企业需求招收专业学位硕士,或者学校层面与相关企业单位签订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协议,让专硕学生确实参与解决企业难点、痛点,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到企业工作,或者可通过地方政府制定鼓励政策,明确企业的任务和培养计划,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加强高校-导师-研究生-企业之间的联系,促进专硕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