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历史首次!马宏伟校长率我院学科团队获批由东莞理工学院牵头的首个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2020/04/01 23:01:43人浏览

    近日,由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 ”重点专项项目“ 城市大规模建筑群地震灾害风险智能感知系统研发 ”获科技部立项公示, 项目编号 2019YFC1511000, 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 2217万元。 这是东莞理工学院乃至东莞市单位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专项。

该重点研发专项共设5个课题,由东莞理工学院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暨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和中国铁搭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一起开展研究工作。在马校长带领下,我院学科团队全程负责组织该项目的联合申报工作,并将作为研究主体负责课题二至课题五相关研究任务;同时,我校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也将参与课题一相关研究工作。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做到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及恢复重建的精准化本项目面向城市大规模建筑群地震灾害风险智能感知系统研发的重大需求,综合应用地震工程、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结构动力学、应急管理、灾害学、计算机仿真、计算机图形学等前沿技术,研发一整套能够对城市大规模建筑群进行地震灾害风险智能感知和灾情快速评估的技术装备和系统,并开展典型应用示范。项目旨在突破和创新城市建筑群监测监控、预测预警、智能防范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为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社会经济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本次项目获批,既是我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也是对我院土木工程学科团队综合实力的充分认可,对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将具有深远影响。

 

项目研发思路

 

 

项目研制装备及系统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