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建学院首届“交叉学科论坛”顺利举行

2021/04/28 15:24:01人浏览

为了跟上学科交叉融合趋势与需求,进一步推动我院土木工程重点学科与校内不同学科交流,促进交叉领域科学研究发展,4月27日下午,环建学院在12K205会议室开展了 “土木工程与计算机学科交叉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讲人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谢仁平博士、环建学院封硕博士和林逸洲博士后。环建学院院长郑愚教授、土木工程专业及电智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谢仁平博士首先做了题为“桥梁智能检测机器人的影像拼接”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影像拼接中影像配准和颜色一致性处理这两个重要环节进行介绍,提出了一种利用分组分条带的逐步优化策略,联合影像点特征与桥梁结构线特征的配准方法。此外报告还介绍了一种基于初始解约束的全局优化影像匀光匀色处理方法,来改善拼接影像颜色的一致性。获得的全局一致(即无明显透视畸变)且颜色均匀的桥梁底部拼接全景图,为桥梁病害的高效检测与三维可视化展示提供了基础。

随后,我院封硕博士做了题为“机器视觉与混凝土裂缝识别—产学研耦合战略布局”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机器巡检的自动化替代方案,包括如何利用机器视觉技术感知裂缝,评估损伤并自动化修补裂缝的智能化方法。此外封硕博士还给大家介绍了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混凝土裂缝识别的算法原理、实现手段,并展望了土木与计算机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的未来愿景。


最后,我院林逸洲博士后做了题为“从数值模型到真实结构:基于迁移学习的跨域结构损伤检测”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结构健康监测领域中数值模型与真实结构之间的差距,提出了一种基于域适应深层神经网络的跨域结构损伤检测方法,同时也设计了实验室试验用来验证方法的有效性。

本次“交叉学科论坛”由路桥工程系承办,论坛的组织工作得到了现场众多老师的好评,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今后,环建学院将继续定期组织交叉学科论坛,为校内不同相关学科背景和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平台,围绕交叉学科前沿科技及热点领域开展交流和探讨,促进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助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


撰稿:刘俊峰、胡守旺;一审:张媚、袁慧敏;二审:孙璨、诸小妮;终审:李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