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同学参加 “2021首届国际城市桥梁建设技术与艺术创新论坛”会议

2021/10/21 17:21:51人浏览

2021年10月16-17日,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同学在路桥系余烈老师的带领下,赴广州参加“2021首届国际城市桥梁建设技术与艺术创新论坛”会议。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和《桥梁》杂志社联合主办,围绕城市桥梁结构设计新技术、景观艺术设计、智能建造、新材料、新设备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主席,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葛耀君;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技术顾问、广东省公路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冠雄;广东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成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邵长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特聘教授陈宜言;广东省勘察设计大师,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宁平华;广东省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赤宇等院士、专家出席了会议。几十位专家以“城市桥梁艺术与美学设计”和“城市桥梁建设技术创新”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理念新颖丰富,现场嘉宾讨论氛围浓郁。16日晚,现场参观体验了广州海心桥,17日下午又到刚通车不久的广州南沙参观明珠湾大桥和在建的东莞市滨海湾大桥。此次论坛旨在将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进一步推动我国城市桥梁的高质量建设,促进城市桥梁品质提升与技术、艺术双创新。


128EC

城市桥梁是指城市范围内提供人行、道路、铁路、管线等通行的桥梁,具有多功能、重美学和可持续的主要特征,其发展贯穿于人类城市化建设的整个历史进程中。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城市桥梁不再只是交通的需求,更是城市品质的提升和城市活力的体现。

1B669

我院参会同学组织有序,认真听取专家报告,现场参观重点工程并与建设者交流(中铁大桥局在建的东莞市滨海湾大桥有2名校友),通过报告和实例了解城市桥梁的需求,设计者的初心和创作过程,城市桥梁的方案构思、结构布置、力学原理,并感受到建设者“匠心建造”,采用新材料和新型构造等关键和创新技术。同学们高兴地说:感谢《桥梁》杂志社(论坛主办方之一)和环建学院的热情帮助,能有机会参加这次会议,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收获满满!

137EF

1D3CA

1933F

13EB6

14401


撰稿人:余烈   一审:胡胜    二审:孙璨 诸小妮    终审:李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