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建学院路桥工程系一行走访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企业

2022/06/23 20:38:29人浏览


为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和路桥新专业建设,加强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和路桥专业与区域内相关企业联系与合作,听取企业对土木学科和路桥专业发展意见与建议,路桥工程系余烈教授,系主任胡守旺老师,系副主任刘俊峰老师和相关专业老师开展一系列大湾区内企业走访活动。

6月2日,一行首先赴广州市承信公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广州市衡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和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活动。


胡守旺老师向两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土木学科和路桥专业特色和学院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并期待校企双方以此次走访为契机,不断探索“产学研”融通创新的有效模式和机制,将企业建成我校的实习实践基地、科研合作基地、毕业生就业基地以及青年教师的锻炼成长基地,进一步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培养、人才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希望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努力,共同把合作共赢推向新高度。

余烈教授表示,开展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是高校了解社会和企业需求的重要环节,从而实现教育教学反哺社会,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达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刘俊峰老师就我系毕业生岗位需求、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和应届毕业本科生就业现状与两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

广州市承信公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朝阳、广州市衡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刚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历程、当前企业发展现状以及与国内高校的合作情况,均表示公司目前对土木、路桥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创新和育人新模式、共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平台、共创校企合作典范,为大湾区工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6月15日上午,一行来到中山东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与公司罗总工等开展了项目建设交流,重点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在特大跨桥梁健康监测领域的工作,针对该公司目前在建的香山大桥健康监测系统提出初步监测思想和方案,围绕相关核心和关键工作开展充分交流,共同表示积极合作态度,在学生实习就业和科研项目等方面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接下来做好相关对接工作。

6月15日下午,一行到保利长大港航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学习交流活动。胡守旺老师在会上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土木学科和路桥工程系的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是东莞理工学院大力推进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增强学校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落实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携手培养企业和社会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的全新理念。

港航公司总经理余立志对东莞理工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与余烈教授一同回忆了高珠澳大桥建设时期的往事,介绍了近年来公司在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此外,余立志总经理对校企合作充满期待,并表示有信心与东莞理工学院携手搭建一个可持续的专业型人才教育实践平台,未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生产实习及就业推荐等方面开展务实多元合作,共同推动产教深入融合、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共同为服务大湾区的发展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此外,为做好路桥专业学生实习实践基地,6月22-23日,路桥工程系一行先后拜访东莞路桥投资建设公司、东莞交投实业公司、中铁大桥局四公司滨海湾大桥项目部及中铁十五局东莞地铁一号线项目部,与上述企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普遍表示对东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科近年发展速度和实力印象深刻,并表示后续将加强与东莞理工学院合作,共同助力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此次系列拜访活动只是开始,后续将加强与相关企业互动交流,在学生实习实践、毕业就业、科研项目合作等领域寻找共同合作点,合力做好产学研工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持续提升土木学科和路桥专业高水平建设。




撰稿人:刘俊峰    一审:胡胜    二审:诸小妮    终审:李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