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广东省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2/12/13 15:56:55人浏览


12月11日,由我校牵头建设的广东省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

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吴宝榆处长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东莞市科技局卓庆局长现场致辞并为重点实验室揭牌。会上,省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包括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院士等在内的全体专家委员线上参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宏伟,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等线下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愚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首先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的具体情况。接着,省教育厅科研处吴宝榆处长、东莞市科技局卓庆局长先后致辞。吴宝榆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对于构建完善我省乃至全国防灾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意义。卓庆局长对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揭牌和首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表示市科技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科研水平提升和重点实验室建设。


李文芳副校长致欢迎辞

 吴宝榆处长致辞

卓庆局长致辞

随后,卓庆局长、马宏伟校长、李文芳副校长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马宏伟校长宣布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宣读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委员会推选王光谦院士任主任,王明洋院士和杜修力院士任副主任。随后,王光谦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宏伟首先做实验室建设进展报告。接着,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就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实验室建设方案及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马宏伟校长做重点实验室进展报告

专家委员在线上参会并指导重点实验室建设


会议最后还举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暨南大学聂振华教授和我校邵颂东教授团队的李家叶博士分别作“基于少量传感器信息的桥梁高分辨率模态振型识别新方法”和“水圈动力学与城市特大暴雨防御”等主题报告。

据悉,广东省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灾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于今年3月获批,作为东莞市获批的第三个、我校第二个学科类省级重点实验室,不仅弥补了国内针对城市生命线工程防灾减灾及安全应急开展一体化科学研究、技术装备和系统研发的重点平台空白,而且对推动大湾区城市群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李家叶  一审:胡胜  二审:孙璨  终审:诸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