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土木类课程团队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集体备课

2024/03/15 14:21:24人浏览

本学期开学前及开学第一周,为确保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以良好的教风学风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结合环建学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土木类各专业组织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课程团队进行2024春季学期课程集体备课。

环建学院院长、土木类概论课程群负责人郑愚教授,组织课程群全体教师开展2023-2024学年第2学期第1次集体备课,首先围绕新学期土木工程概论、道渡工程概论等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课程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课程考核评价的改革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土木类力学课程群负责人艾心荧副教授,组织课程群全体教师,在集体备课会上,围绕新学期结构力学Ⅱ、材料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课程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手段、课程考核评价等内容展开了探讨。

随后,艾心荧副教授作为土木工程施工教研室(广东省省级教研室)负责人,也组织开展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集体备课,基于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成果,围绕第1-2章的知识点梳理、教学方法手段研讨和案例分析研讨展开了交流。

 

建筑工程与管理系在组织集体备课的同时,也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授课团队教师主要探讨了讲课思路以及课堂设计、教学目标以及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中的各环节以及教学活动设计,主要针对教学中如何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加强课堂互动,避免学生上课玩手机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此外,对以下问题还进行了具体的探讨;一是明确授课任务清单、核心素养、学段目标以及具体实施计划;二是提出课堂教学的效率要实际表现在教师的“用心教”和学生的“用心学”上,因此提出课堂教学应用“三声”法:课堂教学中要有“笑声”、“赞美声”、“惊讶声”,主要体现在教师的语言幽默、适当赞美鼓励学生、教学活动设计新颖的惊讶声;三是,课堂教学手段要灵活多样和综合利用信息化,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活动为中心。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系列讲座》课程教学团队在集体备课会中强调提升教学质量,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会上,道渡专业系主任胡守旺表示,通过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团队教师积极发言,共享了各自整理的教学资源,分享了各自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教学的经验,表示通过引入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元素,使学生更加主动参与课堂,提高了教学效果;此外,教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共同讨论并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和价值。今后,教师们将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加强教学交流和合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撰稿:环建学院土木类教师团队

一审:李春志   二审:高 峰   三审:兰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