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境工程系进行2024春季学期课程集体备课

2024/03/15 14:07:57人浏览

为确保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以良好的教风学风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结合环建学院本科教学实际情况,环境工程系组织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课程团队在开学前及开学第一周进行2024春季学期课程集体备课。各课程团队围绕课程思政的内容建设、能力培育、价值引领等方面,结合自身所教授课程展开了充分的研讨。

《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课程教学团队的备课活动由课程负责人吕小梅副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张云飞老师,李蕾老师参加备课,并邀请了兰善红教授、高峰副院长、陈忠明主任,以及企业高级工程师翟苏辉进行指导交流。备课过程中大家首先总结了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交流讨论了后续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兰善红教授强调了该课程强化案例式教学的重要性,要抓住应用型工程师培养重点,并建议将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与理论课程进行贯通教学。高峰副院长分享了其所教授课程的混合式教学经验,建议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从部分章节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并逐步推广。翟苏辉工程师从毕业生工作所需要的相关技能出发,对课程建设也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指导和建议。后续,课程组将更加全面地将混合式教学及案例式教学融入课堂教学,培养水处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教学团队的备课活动由课程负责人刘鹏副教授主持,团队成员高峰副院长、花开慧副教授参加备课。备课过程中大家围绕制订新学期教学大纲,讨论了基于该团队已结题的校质量工程项目及校课程思政项目、已认定通过的省一流课程、已立项的校质量工程及省研究生案例库等项目,更加全面地将混合式教学及案例式教学融入课堂教学。高峰副院长认为要多维度解读课程思政的内涵,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向。同时,将“翻转课堂”、OBE理念等融入其中,并结合该课程相关生产实践、科技前沿及教师科研项目,将理论知识更加生动形象、接地气地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从理论、设计、实践等多角度提高育人成效。

《环境监测》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李衍亮副教授主持了课程建设目标和建设路线讨论以及集体备课,兰善红教授、黄建智老师、梁志辉老师、曾燕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中兰善红教授和李衍亮副教授分别对本课程现有的教学模式、教学资源进行总结和分析,发现关于本课程的建设成果不足和教学思路不统一的问题。兰教授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分别提出建议。对于课程建设方面,环境监测课程的教学和考核模式进行了多次改革和优化,现有的体系很完整,材料完整,要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并主动申报相关项目、奖项等,积累成果。对于教学思路方面,要积极召开集体备课,授课老师在备课会分享交流讲课思路和说课教案,相互学习,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和授课内容,形成一致的教学思路和方法。

环境工程系通过组织本学期各课程集体备课,总结前期教学资源,明确了今后的课程建设的路线和目标,专业任课老师共研教学方法,共建思政案例,共同寻找教学和课程建设中的突破点,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程,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资源,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从而持续推进环境工程系专业课程建设工作,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撰稿:方嘉声

一审:李春志   二审:高 峰   三审:兰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