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郑明方博士后和马宏伟教授合著的论文在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1区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发表

2020/10/07 17:14:25人浏览

    

近期,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郑明方博士后在《Composite Structures》发表题为“Derivation of circumferential guided waves equations for a multilayered laminate composite hollow cylinder by state-vector and Legendre polynomial hybrid formalism”的论文。郑明方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合作导师马宏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工作解决了传统矩阵方法无法求解各向异性多层柱状结构周向导波特性的难题,同时也突破了传统勒让德多项式方式在求解多层柱状结构要求层间材料力学参数相近的限制,克服了应用传统勒让德多项式方法来处理界面位移和应力连续条件时所带来的挑战,求解了粘弹性/弹性碳纤维管的导波特性和频散特性,为复合管周向超声导波检测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

国际权威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学校A类期刊,影响因子5.138。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5099)、东莞理工学院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GC300501-43),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2019KCXTD013)以及广东省普通高校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 2016KZDXM053),广东省普通高校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2017KSYS009)等基金资助。

近两年,郑明方博士后在马宏伟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复杂结构超声导波频散特性求解新方法的研究,给出了大频厚积单/多层各项异性板/管结构导波的频散特性求解方案,有效解决了大频厚积下导波求解中的漏根问题,避免了频散曲线中高阶模态的模态错位现象,还在航空宇航类顶级期刊《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1Top期刊)、工程技术类顶级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中科院Top期刊),物理和声学类主流期刊《Ultrasonics》(中科院2区期刊)发表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