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建学院举行“生态东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0/12/02 15:52:13人浏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推进,同向发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做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工作,122日,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生态东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课程思政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松教授、银锋教授以及优秀校友梁连根、郑汉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讲座。环建学院师生5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雷菲老师主持。

银锋进行简短的开场后,各位嘉宾迅速进入状态,围绕主题进行深度讨论。讲座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思想“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东莞建设、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和作为”为主线通过比较分析和大量数据分析进行。各位嘉宾结合个人学习与思考,生动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梳理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东莞实践的演进过程,从六个层面分析了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成绩、挑战与发展路径

讲座中,四位嘉宾各抒己见,就重点问题进行热烈生动讨论。唐元松在列举了陕西秦岭别墅违建的典型案例后,指出这既是生态文明的案例,也是政治建设的案例,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应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银锋结合个人生活实际与观察思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稳步推进。来自市环保局的梁连根副科长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实例,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投入以及由此带来的东莞空气、水体、绿化、企业地区GDP单位产值能耗的变化、建筑设计的变化,生动诠释了东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梁连根指出,东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相信再通过三年努力,东莞生态文明建设将取得新的历史性飞跃。郑汉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建筑业室内设计的专业角度,分析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建设生态东莞的可行性和同学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各位嘉宾在讲座中,结合个人观察和思考,对同学们的学习、就业和成长成才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希望同学们用理论自觉、意识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学习与研究结合、忧患意识与前瞻意识结合、个人自觉与影响他人结合等方式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靠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讲座在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回应了新时代东莞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同学们全面、深入、准确地理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义,让大家真切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讲座注重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是一堂饱含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精彩讲座,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公开课。整个讲座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资料翔实,案例生动,时代性和针对性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系列课程是马院举全院之力打造的课程思政品牌,结合学校15个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发、设计了15门系列课程。系列课程主要采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行业专家”的模式进行专题教学,旨在通过讲好东莞故事、大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