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ison
当前位置: 门户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环建学院举办“立德树人 做四有好老师”讲座

2021/07/28 10:31:27人浏览

 2021年7月19日下午,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如期举办了2021年环建学院教学赋能工作坊系列讲座之“立德树人 做四有好老师”讲座,由孙璨副院长主持,邀请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从春侠教授为主讲人,进行在线分享,讲座全程持续一个半小时。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七十余名教师线上同步参加讲座,线下多名教师一同参与学习讨论。

讲座伊始,从春侠教授引入高校相关的热点话题作为开场,就高校教师如何提升师风师德这一要点深入展开。本次讲座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从春侠教授为大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应如何贯彻落实;第二部分介绍了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围绕“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的话题,从探讨立德树人的渊源到阐述古代的教育思想,从教授多次引经据典,寓意深邃。第四部分,对于如何看待师德,从教授提供了一种新的角度:师德是一种生活,一种生活智慧。

 

 教师应肩负主体责任,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教授带领教师们仔细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多项政策文件,针对师风师德,梳理出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帮助教师们理清内在逻辑

谈及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从教授提到,“师德师风是最重要的思政元素,是最基本的课程思政方式,教师的言行举止、一举一动就是思政元素”。此外,有关“立德树人”的要义、教育方针的规范表述、“立德树人”与教育方针之间建立何种联系等问题,从教授均给出了明确答复。



撰稿人:课程中心李沛兰;一审:张媚、袁慧敏:二审:孙璨、诸小妮;终审:李纠